江南雪*

塞北花,江南雪。世上好物不牢坚。

《密友》文评(?

补了TG的经典之一,《密友》。

一向是个哭点很低的人,几乎是一开始就抽好了整包面巾纸,然后点开了以前那些为了BB冷落许久的哀哀切切的情歌,准备彻底的爽一场。

其实说是文评,我自身感触大于对文章的解析,这么一遍读下来其实很囹圄,我相信还有很多作者的细致之处我并没有读到。

我想很多人都一样。反正至少我,哭的最撕心裂肺的就是接近尾声处那一句,我恨你,可是我更想你。

一开场就是死亡。我以悲剧写爱情,从此之后不管是糖是刀,一定掺着大块的玻璃渣,只能含着血泪生咽。感情这种事,说白了没有对错,老崔爱的又沉又重,志龙义无反顾,全心全意,唯一错的只是命运。

拟实向来是最痛彻心扉的背景,从前我在别的圈写着rps,自己切的腿肉尝不出味道,竟然还不是很懂是什么虐的他们要跟我约天台寄刀片。也不是没有读过好文,但努力的把一切跟实际分开——直到今天看完《密友》,手机切回屏保的那一瞬间,我看到屏幕上的志龙和老崔,忽然之间觉得最虐最痛的这一下,在这里等我。

向来喜欢弄些虚的,所以屏幕上不是血红的亲昵,屏幕上的志龙闭着眼唱自己的歌,老崔就是他一个半虚化的背景。

志龙恨的坦坦荡荡,老崔却痛的连命都赔上。爱情从不是必需物,人的感情从来不可单方面概括,文里说老崔遇见志龙以后转换了在恋爱中的角色,从容而溺爱。他是一次次打破底线的那一个人,他以为他的大公无私,最后反而成了志龙一辈子的刺。

看前半段时,我选了一首《越人歌》。

歌里唱,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。

歌里还唱,纵使千般情爱皆为真,不敌现世残忍。

好一个现世。

《红楼梦》里说:

一僧一道告诫灵性已通凡心正炽的灵石:“凡间之事,美中不足,好事多磨,乐极悲生,人非物换,到头一梦,万境归空,你还去吗?”

顽石曰:我要去。

凡尘浊浪,不知深浅。

B站《密友》的剪辑视频里,最触动我的是结尾的一幕。那是两张年轻的脸,肩膀相依,笑容温暖,哪怕没有溺死他人的情爱,却能牵扯出万千青丝。

你看,我们曾少年。

最痛的,莫过于爱别离、恨长久、求不得、放不下。

《密友》全占。

最后,就是快到尾声处我聪明而机智的挑的一首百虐无一失的BGM,《残忍的缠绵》。

胸口温暖,双手未写下个晚。

爱我,恨我,依然。

评论(8)

热度(26)